凌云栖

一雁度南楼

深夜档不吐不快评《远星》

大号评价《远星》,不吐不快。在下产过莱杨,罗莱,求过罗奥吉莱,BG也吃。

天外飞锅也接。

远星从1追到63,然后弃,还是想说点什么。

其一,作者的时间硬伤。

全文战争不少,军事胜利固然和战术有关,但也建立在帝国对同盟的技术碾压上。这个时间,从吉进医院到吉出来,文中只有三年。

那么只凭三年时间就可以做到点亮整整一代科技树,完成帝国对同盟的科技碾压,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超出常人的认知和想象了。这里觉得已经给帝国的科技树强行装上火箭了。
但是有人会告诉我说,其实原著里也有科技战啊,秃鹰要塞的大型瓦普计划,之前可没有人做过。大型瓦普要塞跳跃技术,真的能作为帝国科技的代表,作为一项成熟技术了吗?

一家之言,它本质上只不过是在之前是战舰上安装引擎的基础上,变成了在一个比战舰大多倍的东西上装上多倍的引擎。从技术上来说,并没有存在任何本质提高。这只是说,我们把东西造得更大,或者是更小了而已。

但有人说,就像芯片技术一样,芯片越做越小,难度越来越高,瓦普的东西越来越大,难度越高。
但是秃鹰要塞真的属于技术革新吗?军工设计的第一要素是战斗力不假,可是什么时候不考虑安全了?
战舰作为成熟技术的产物,被打中了还有可能撤离呢,不然铁壁谬拉从哪里来?
反观要塞,在轰掉一个引擎之后,整个要塞全部崩溃。

类比现代人研制的飞机,当四个引擎中的一个罢工之后,只要机长技术过硬,还是能安安稳稳的降落。也就是说现代引擎是互相合作,互相可替代的产物。
要塞呢,引擎可以合作移动不假,但是总体上不能相互替代,一个挂了整个爆了。
这就是成熟和不成熟技术的差别,没有高效的逃生自救可能的军事设计产物,并不足以证明帝国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差距。

因此,虽然表面上来看,帝国很快可以实行一项新的战术,但是和战舰跳跃没有任何差别,区别只在于数量级的堆积。
所以两国的技术差距是在给帝国强行点科技树吗?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可以完成从数量上的堆砌到质量上的飞跃,我觉得这个点才是科技上最大的bug,给帝国装火箭的ooc吧。

只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装备升级,所有的战舰全部更新换代。我承认战舰更新换代检修,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在三年时间里面完成整个军备的全部提升,配备新武器的等等。似乎并不现实。
虽说帝国地域辽阔,军工厂众多,人才出众,但是整个技术的全部提升和实施,军用产品的保证稳定性,批量生产新型武器等等,三年内如果做到的话,太太是给帝国开了多少金手指,让这个研发速度疯了一样的样的往上飞。

所以我认为,您这是在,给帝国和同盟之间强行拉差距。

第二点,人物性格的断层。我其实从1一直追到63之后弃。开始就看到本文ooc,看到您承认了说,看银英的时候三观还未形成,是一个别人叫好我就说好的岁数,现在我的三观和书已经不完全符合。我也记得您在文中说原文中那种百分之百的政治效忠,你不能理解。(ps:如果需要找截图的话,那我后续也可以找上了,)
但是,断层我觉得就很可怕了。在下私自下定义,就是“无法得知人物性格为何是A不是B”。

我们承认oo c。所以有时候我们会看到那种小娇妻皇帝,我们甚至会看古早文包里那种,随随便便对着谁都有可能想发情的罗帅,还有有可能会跟着罗帅一起逃亡的米。我们都见过了,有的也撕过了,但是至少我们从这些文里都得到了一个清晰的角色脉络。
比如说最经典的套路cp罗奥,老文真ooc不少。但是文里能看到他们的整个一条感情线,从原因到结果。即使是有些是强行抠出来的糖,都得承认它是有一个体系。
举罗奥很多经典的套路—两个黑暗中人的相互依靠。尚书即使冷到不近人情,但是你不能说他没有人性。这一点连田中都亲自盖过的章(访谈二)在哪?在他那只狗。
然后又有高登巴姆王朝之前的劣等因子排除法和假眼,由此可以很清楚得到一个社会背景和形象——即使废除了劣等因子排除法,也对残疾人有所歧视的帝国和被歧视的一个出身下级贵族的残疾军人,然后他遇到了皇帝,甘愿成为皇帝手上一把干冰之剑。
再反过来推罗,一个有钱有势有政治军事头脑,有相貌玩弄女人感情但是从不抢夺的高级军官,家庭不幸,渴望摆脱旧生活的阴影。

当我们深入挖掘这两个人的时候,很自然想到这样两个在旧帝国中一样都被主流贵族不容的下级贵族会有雷同的心态,我不敢说全部相同,但至少会有一部分是相同的—对旧帝国的厌弃和实现理想。

按照正常谈恋爱的思路往下走,有相似点的人往下走的概率很大。对于能接受的人,来写配对很正常。因此可以说,各种古早罗奥文ooc,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个ooc出发点就是原书中的人物性格。

只是您文中,一开始塑造的是(我不记得这句话是出自哪一章)。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当年那个冲动易怒好战的皇帝,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越发平和冷漠的年轻君主。然后一路往后整篇文里的皇帝都是这个基调。但是是什么让他从原文中的那样,一直燃烧自己的黄金狮子,变成了这样一个皇帝?
抱歉他我看不到,我追到63的时候我都没能明确的看到原因。
我看到是这样一个和原著差这么大的皇帝。然后我能心安理得的把他带进原著,告诉自己这是凯撒,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皇帝吗?
我想我不能。
如果您认为这是ooc的话,我更愿意认为您是在给一个全新的人设贴上狮子王朝开国皇帝的标签。
他没有办法让我这样的读者去一脉相承。
借用自己的一点结论,ooc有一个脉络和过程,最终落脚于原文。经常是抓一个点用刀,比如说养狗的尚书—内心有爱的人。原著中的莱因哈特又是通过什么点变成了现在这样的皇帝,抱歉看不到合乎逻辑的解释和过程。

一家之见,文中缺少符合逻辑的科技变化,也没有提供出准确的,可与原作衔接的性格变化点和准确原因。尤其后者,如果这就是ooc的话,恕不完全赞同。只吐槽这两点。

评论(41)
热度(30)
© 凌云栖 | Powered by LOFTER